推广 热搜: 口腔  口腔医疗  牙科  牙齿矫正  口腔展  口腔展会  牙医  口腔行业  口腔诊所  咨询 
点击 51回复 0 原帖 2018-04-07 15:37楼主  

学会这四招你就可以快速了解一个行业

在短期内,从一个外行变成了解行业的人,其实是有套路的。

怎么在短期内了解一个陌生行业,从门外汉变成内行?这个技能不只是咨询师、投资人要具备的素养。

日常工作里,有不少场景都需要公司人快速了解一个行业。比如对于广告行业的人来说,当要去竞标新客户时,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该公司及其所在的行业,谁就能提出更贴合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再扩大一点来说,第三方服务类公司对这种状况并不陌生,这类公司的客户往往来自不同行业,可能是消费品行业,也可能是汽车行业——而了解客户所在的行业、细分领域、消费者特征以及竞争状况等,都能帮助其找准客户需求。

对于要通过判断市场来寻找业务方向的公司人来说,学会快速了解行业也是一个必备技能。比如说在猎头公司,若想做“百万顾问”,第一步就是要了解行业,准确地预测当年高人才需求的领域,从而精准地规划出业务方向。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销售、咨询,甚至创业者。

而如果你是个准备找工作的年轻人,或是打算跨行跳槽,你同样要懂一些行业之道,因为跨行业、跨专业意味着未来你在工作中要面对的问题可能在自己既有的经验和知识体系之外,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否合适,或是自己的优势能否在新的领域得到发挥,你也应该对目标行业先做一番研究。

因此,如何快速了解一个行业,是很多公司人在日常工作以及职业规划中都需要的一种技能,并且它往往带着一个具体的目的——为了胜过竞争者、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也可能是为你自己的职业发展铺路……而这个目的决定了你对行业的了解应该达到什么程度,所以在研究行业之前,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研究目的,而不是盲目投身到信息海洋里。

通常来说,对一个行业最基本的了解,应该包括了解该行业的主要产品、产业链,以及其中的龙头企业。但大部分人并不需要像行业研究机构一样,研究所有的产业链环节,而只需要专注单个产业链环节、某个细分领域,在这个细分领域里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得出某些结论即可。

学会快速了解一个行业,在未来可能是必需的一种能力,因为如今跨行业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阿里巴巴、腾讯、小米这类公司现在都在做所谓的“跨行业生态”,它们投资、运营不同行业的业务,这就要求公司人要具备跨行业工作的知识储备、视野和能力。

以往我们总认为“隔行如隔山”,要了解另一个行业是很困难的,但如今信息技术的发达,令我们能搜到的关于一个行业的信息体量变得很大,所以了解一个行业的难点在于如何在这些海量信息中获取对自己有用的内容,通过哪些维度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去熟悉一个行业,并且有所判断。我们采访了最擅长做行业研究的咨询师、投资人及猎头,为想要了解这套研究方式的公司人提供一些建议。

先确定研究目的:你为什么要研究?

“做行业调研,好比写论文。你首先要明确主题,比如是要了解某个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了解行业盈利状况,还是要形成股票购买参考?”德勤管理咨询总监金睿认为,了解行业之前,首先要想清楚为什么要研究,然后带着命题作文的思路,在海量的信息里反复地、结构化地去回答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结构,应该是在你一开始搜集资料的时候,就要想清楚的。”

打个比方,投资者、咨询师和猎头研究行业的目的就各不相同。以投资者为例,他们研究行业,是为了确定一家公司在行业中的位置,看它是否处于快速增长的核心环节,是否适合投资;而咨询行业的人研究新行业,是为了给出一个行业趋势报告,为客户提供咨询解决方案。

科锐国际高级经理鲁在猎头领域中主攻消费品行业,但由于跨界的商业模式越来越普遍,现在不少互联网公司找到她,请她推荐消费品行业出身的市场人才。互联网行业对她来说相对陌生,而创业公司也存在不少风险。所以在决定是否合作前,她需要快速了解了该公司所在的细分市场,看它们的产品、运营模式、盈利模式在市场中的竞争表现,判断其发展状况,最后决定和哪些创业公司达成招聘合作。

对于大部分公司人来说,研究行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带着问题出发,才能在短期内更有针对性地获得结果。

研究行业到底从哪下手?

搜索引擎是很多人了解行业时首先着手的方式,但它存在两个问题:首先大量的网络信息常常让人觉得无所适从,不知道究竟哪些是自己需要的;其次,现在很多企业都会做搜索引擎优化推广,这意味着你不一定能够精准搜到真实信息。

怎么做可以让自己获得更有针对性的信息?我们可以粗略地把研究方法分为两种:top-down(从上至下)和bottom-up(从下至上)。前者是从行业入手,逐步切入某个细分领域及公司;后者则相反,从公司开始,反向了解它所在的领域以及行业。

Top-down:学会读行业研究报告

要从行业入手,第一步就是去搜集行业研究报告,通常,你可以通过一些关键词,以及前瞻数据等垂直研报网获得这类报告。但这些报告信息量往往很大,通常有几十页甚至上百页,在大量信息面前,你应该如何抓取?德勤管理咨询总监金睿给我们列了一个大致的框架内容:

行业整体发展:该行业主要提供哪些产品和服务、行业增速如何、市场规模、近期行业发展动向;

商业经营环境:国家政策、法律方面的规定—这部分在研究金融、医疗、房地产等行业时尤需注意;GDP、利息、利率的变化;消费者习惯的变化;技术革新;

竞争态势和环境:行业中有哪些领导企业、资源集中度、市场进入比例高不高、核心竞争力等;

运营管理层面:行业是否在研发新品;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行业内重大并购、重组、IPO等情况;

未来趋势:竞争趋势、盈利趋势、政策导向、行业内大企业的经营策略是否发生转变。

通过这些信息,你能初步了解该行业近年的发展态势,了解行业内有哪些头部公司,主要产品是什么,并对行业的产业链有相对清晰的把握。所以,细读研报通常是了解一个行业的起点。

Bottom-up:从业内大部分公司的表现来判断行业

这是投资人经常使用的一种方法:他们可能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中,分别抓取一家上市公司来研究。通过研究这些处于不同环节的大公司,他们不仅弄懂了产业链如何运作,也了解了在这个产业链中,哪个环节盈利最多、哪个环节发展潜力最大——那就是可能存在投资机会的地方。

不过对于大部分公司人来说,这么做的难度太高,所以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是类比——在行业中找到你感兴趣的公司的同类型企业,放在一起比对研究。鲁曾经服务过一家时尚美妆电商平台,为了确定这家公司在市场中的地位,她将市场上的时尚美妆电商平台都找了出来,看它们的产品、盈利模式、融资轮数。当你把一个细分领域的大部分公司都找出来看了一遍之后,你自然会对这一行业形成一个整体判断:市场整体处于发展初期还是衰退期?哪类模式发展得更好?

从下至上的研究方式往往目的性更强,它通常是为了解决一个具体问题,而不是了解整个行业。

如何了解行业内的某家公司?

不管是以上哪种方式,公司人研究行业之后的落脚点往往是一个细分的领域,而要了解细分领域,就要找到这个领域的头部公司,做针对性分析,因此学会研究一家公司也是了解行业的基础。

一般来说,研究公司时,你需要看它的产品与业务、盈利模式与盈利状况、收购并购、组织架构、公司最近的策略动向。最后,你还得把它与竞争对手对标,看看它在市场竞争中的表现。

这么说或许过于抽象——不同行业要了解的信息不同,最好的办法是,根据研究目的,自己制定一个信息提取框架。在德勤、科锐这类公司,员工搜集信息时,都有一个信息搜集模板表作为参照。

拿消费品行业来说,鲁建议重点从3个方向去读懂一家消费品公司:

产品和品牌,包括其目标定位人群;

销售渠道和区域,看它通过哪些渠道来销售,哪些渠道和区域卖得最好;

产品的前端到终端是如何运作的,即产业链的上下游。

把视野扩大,将你所要了解的公司与竞争对手及海外市场对标,也是了解一家公司的重要方法,通过看竞争对手以及该领域发达市场的发展情况,你可以知道企业及所在市场的短板或潜力在哪。

了解企业最方便的信息渠道是官网。研究行业的头部公司时,尽量选择数据透明的上市公司。不过线上资料未必能解决全部问题,如果你需要更专业的信息,就需要去做一些线下访谈;而线上拿到的信息,也可以通过线下访谈做二次验证。

线下访谈的对象,可以是你的客户、行业专家或从业者。猎头的绝大部分信息,都来自于与客户、候选人、投资者的访谈。“候选人是最好的导师,”任仕达猎头、金融领域部门经理周国华说,“不管是了解细分领域还是大行业,你要了解透彻,肯定要跟有经验的人去聊,这样可以了解得更快、更有针对性。”

如果网上可获取的信息非常少,怎么办?

有两种状况,是公司人在搜寻信息时可能遇到的障碍:一是新行业,二是非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及行业的有效信息有限。除此之外,技术类行业的研究门槛也很高。

多渠道、多方法地获取信息,是了解一个新兴领域的最好方式。比如猎头在获取行业信息时,会从互联网、客户、候选人、投资人4个方面同步获取信息,建立起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尤其是找“内行人”聊一聊,是很有效的方法,他们往往是行业专家或是从业者,更了解一个新行业的产品、业务以及发展状况。

公司人在了解行业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搜寻不到自己想知道的数据。这种情况下,你可以根据其他线索估算。投资人经常要面临这种状况。比如,为了了解短租出行潜在的市场规模,熊猫资本的投资经理一丁先搜集了北京每天坐地铁的人数、公交的乘车人次,并用一个很低的比例作假设——比如假设这些出行人数中只有1%是短距离出行,而这1%的人能够转化为自行车出行——以此来预测共享单车的潜在市场。

总之,在这个信息化时代,要想了解一个行业或公司,可以利用的资源是很多的,公司人应该多方位地去挖掘。而更具有挑战的是,在获取了这么多信息之后,如何吸收有用的内容,帮助自己对具体问题作出判断,“最难的还是在于你如何将这些信息吸收和转化。”鲁说道。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常用网址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20230406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