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牙医管家  牙科手机  口腔  牙医  卡瓦  手机  口腔诊所  支付宝标品  牙科  超声骨刀 
点击 68回答 1 2018-06-25 14:40

CBCT需要多大房间?

已解决 悬赏分:10 - 解决时间 2019-08-27 15:30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专家答案
支持 0 反对 0 举报 2019-08-27 15:28

X线拍片室是口腔在诊所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许多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都离不开X线拍片的帮助,但是X射线对人体健康又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X线拍片室的设计和装潢不符合要求,在口腔诊所周边地区工作和生活的居民就可能因此而引发某些疾病,口腔诊所人员更可能因为长期这样的环境中工作而危及身体健康。因此,在进行X线拍片室的设计装潢时必须认真仔细。

(1)X线机应有单独机房,一间机房内只能安放一台机器。现在国外在口腔诊所安装X线摄影设备的时候,基本上把牙片机安装在治疗室的口腔综合治疗台旁边。这样能够大大方便病人和医务人员,提高效率。但我国目前在政策上还不允许这样做,所以还只能够在口腔诊所内设计单独的X线拍片室,不应将X线机房置于检查诊断室内。

(2)X线机房的设置必须充分考虑周围环境的安全,一般应设在建筑物的一端,减少射线对口腔诊所其它区域的影响。同样,X线机房应该在口腔诊所内人流比较少的区域。

(3)机房应有足够的使用面积,牙片机的机房使用面积一般不得小于3平方,而带有侧位片的全景机房必须有6平方以上,顶棚高度不得低于2.3m。

(4)机房防护屏障的设计:摄影机防中有用线速朝向的墙壁应有2mm铅当量的防护厚度,其它侧墙壁应有1mm铅当量的防护厚度。如果诊所位于单层建筑内,天花板和地面有水泥就可以了,否则应该考虑在地面和天花板铺上1mm厚的铅板房子射线外泄。机房装潢时先在四周墙壁上打上木格栅,将铅板覆盖在上面,表面贴上石膏板并粉刷。

(5)铅板装修注意事项:铅板与铅板的接缝要重叠,重叠宽度不小于2cm;铅板与墙的接缝也要有重逢。穿过屏障的钉子和螺丝的穿孔孔必须加以覆盖,以保证该部的防护效果与未穿孔孔的屏障处相同。

普通口腔诊断所用的X线机功率很小,一般电流为8-10mA,焦点在0.8mmX0.8mm左右。一台小型牙科X线机和口腔全景X线机,占地面积10平米左右。墙面用铅板防护,一般使用1-2mm厚的铅皮,铅当量大于1.0mmPb,可在建筑时将铅皮埋在墙内,也可使用标准的铅屏风。但铅板的反射线对人体也有一定的影响。总之,拍片室要有防护设施,且尽量邻近诊断治疗室,以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采用活动式的铅板房,只需容纳1个病人和X线机即可,X线机的控制部分放在铅板房外的铅玻璃边上,操作较方便。如果拍片室未安装防护墙,可设一个带有防护设施的控制室进行操作。以一般口腔诊所90KVP的X光机为例,其四周水泥围墙的厚度,至少要有7.5mm厚,另加1.2mm厚的铅板,若X光诊疗室的门则需加2.0mm厚的铅板,再用木料将其固定,高度至少应有3m高。

提问者对答案的评价:
说声谢谢,感谢回答者的无私帮助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常用网址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2023040635号